Web Title:北回國小本土語言資源網北回國小本土語言資源網

台語的歷史佮源流:

台語的歷史佮源流:

 

 目前佇台灣所使用的語言,至少有「河洛語」、「客家語」、「北京語(國語)」、「原住民語」,多種語言。因此要獨獨將「河洛語」稱呼做「台語」,應該要有伊的客觀的條件佮歷史淵源。

 

 依內政部所統計的資料,佇台灣所使用的語言人口比例是:台語(閩南語)74%、客家語12%、北京語(國語)13%、原住民語1%。其中的「閩南語」是一個超地區、超省界、超國界的漢語方言。分佈的地區有福建閩南地區、廣東潮汕地區、海南島地區,另外有江蘇、浙江、江西、廣西的一寡所在,參東南亞國家華僑所滯(住)的地區,比如:新加坡等攏猶咧使用閩南語。佇台灣通稱的「台語」,就是逶「閩南語」演變而來的。

 

 另外在連雅堂先生(連橫)(1878~1936)在「台灣語典」自序有寫:「今之學童,七歲受書,天真未漓,咿唔初誦,而鄉校已禁其『臺語』矣。今之青年,負笈東土,期求學問,十載勤勞而歸來,已忘其『臺語』矣。今縉紳上士,乃至里胥小吏,遨遊官府,附勢趨權,趾高氣揚,自命時彥,而交際之間,已不屑復語『臺語』矣。…」顯然佇將近一百冬前,「台語」已經是一個日常生活的口頭語囉。

 

 為何佇台灣的「閩南語」被稱呼做「台語」?這參台灣四百冬的移民史有密切的關係。佇福建閩南地區的「閩南語」基本上有兩大語系。一個是西晉永嘉之亂(西元311年) 後,中原的「衣冠八族」等士紳避難到福建,以泉州為中心的晉江流域一帶的「泉州話」。泉州話是四世紀的中原音(漢語)與當地土著一小部分的「越語」混合而成的。這是今日咱塊講「台語的白話音」的主要來源。

 

 另一個是在唐朝高宗時期(西元669年),朝廷派河南光州固始人陳政、陳元光(開漳聖王)父子率軍南下平定福建泉州佮潮州之間的「蠻獠之亂」,後來佇泉州佮潮州之間設立「漳州郡」,陳氏父子佮部屬帶來了七世紀的中原語音(漢語)。到了唐朝末年黃巢之亂(西元878年),河南光州固始人王潮、王審知兄弟攻入福州統一全閩。這批隨王氏兄弟南下的人士,帶來了九世紀的中原語音(漢語)。這前後二批移民大都是河南光州固始人,他們所帶來的語言就形成了「漳州話」。並且也保留了七世紀以及九世紀的中原語音,這就是今日咱塊講的「台語的讀書音」(唐朝的官話)。

 

 到西元1624年荷蘭人佔領台灣,為了經濟利益開墾台灣,派人到福建、廣東沿海招募移民來台,閩南語亦隨著傳到台灣。到了西元1661年四月30日,鄭成功率領滯佇福建沿海的三萬多大軍來台並趕走荷蘭人。這二次的大移民將福建的泉州話、漳州話分別帶到台灣來。這就是目前台灣話(台語)的前身。在受到「平埔族」、「荷蘭語」、「西班牙語」、「日語」、「英語」、「北京話」影響後,就形成今仔日大家塊使用的「台語」。

 

目前佇台灣塊使用的台語,「鹿港腔」保存了較純正的「泉州話」,而「宜蘭腔」則是保留了較純正的「漳州話」。台灣其他的所在,由於長期的相處、語言交流,形成了所謂的「漳、泉濫」。佇北部音的「漳、泉濫」偏泉州音,而南部音的「漳、泉濫」偏漳州音。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