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注意 管理員1 - 資訊新知 | 2020-03-15 | 點閱數: 672

  2020 年 01 月 21 日

img

 

可以,這很日本。 Toyota 開發的人工智慧機器人 CUE 4 ,最近出席日本職籃明星賽活動,並成為三分球大賽的選手,總共 25 次出手命中 10 球,在所有參賽者倒數第二名。

 

這場特別的大賽共有 7 位選手參賽,其中一位就是機器人 CUE 4 ,別看名字很可愛就以為它很 cute ,老實說它看起來有點可怕,擁有類似哥吉拉的皮膚與紅色獨眼,外型頗有怪獸風格。

CUE 4  擁有一雙巨大的手掌,能直接抓起籃球出手,投籃動作非常流暢;腳下配備滑輪,能自行移動到下一個投籃點定位。比較奇怪的是,為了模擬真人動作,膝蓋也會在投籃時稍微下蹲,但這對於出手其實完全沒幫助,因為它的動力完全是從手臂發出,不像人類需要用到下半身力量。

CUE 4 似乎並沒有在手上安裝定位偵測器,所以放球的工作人員必須將球放得很精準,否則它可能會抓不起球。這也可能是導致 CUE 4 投到第四個定點時,發生一次「手滑」意外,球要出手前就先掉了。

CUE 系列機器人,從初代 CUE 1 到 CUE 4 都列入日本職籃 Toyota Alvark 隊伍球員名單,背號則是從諧音的 91 號開始到目前 CUE 4 使用的 94 號。不過初代機登場時,還沒有想到這個哏,因此 2018 年使用 70 號,由於介紹影片的觀看人數超過 30 萬次,比 Toyota 新車發表影片還熱門,才讓官方開始認真經營 CUE  系列。

致敬灌籃高手:從零開始的天才

等一等,為什麼汽車大廠會搞出一台投籃機器人?日本企業的技能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其實 CUE 系列緣起於 Toyota 內部工程師社群 Toyota Engineer Society ( TES ),這個高達 3 萬成員的社群在 2017 年紀年社團成立 70 週年,舉行了創意競賽,邀請工程師從無到有打造自己的人工智慧。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0/01/21120608/003_en.jpg title=

 

▲ CUE 系列從初代開始的進化歷程。

專案負責人能見友廣( Tomohiro Nomi )開發 CUE 之前,對機器人跟人工智慧完全沒有研究,當他們了解人工智慧需要靠大量學習與重複訓練後,突然有人想起《灌籃高手》男主角櫻木花道,每天投 2 萬球的故事,才決定打造一台投籃機器人。

TES 的成果展示會,初代 CUE 十投九中,精彩表現讓它獲邀參加 Toyota Alvark 比賽的中場表演,獲得現場觀眾熱烈回應後, Toyota 高層提出將專案繼續開發下去的任務,團隊也將目標定得更宏偉。「原先只是內部創意競賽,以初學者的角度獲得稱讚就滿足了,但既然變成工作的一部分,我們就要讓它變成 Toyota 甚至日本的招牌。」能見友廣說。他們決定讓 CUE 變成世界最強的投籃機器人,第一個目標就是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連續罰球命中的紀錄。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0/01/21120812/019.jpg title=

 

▲ CUE 從內部競賽變成正式專案,挑戰的目標難度也不斷提升,要成為 100% 的射手。

二代機身高從 190 公分增加到 204 公分,投籃射程增加到三分線外,同時還將下半身改造成能自行站立的直立雙腿; CUE 3 身高不變,能在不同位置投籃,並增加左手抓球的功能。

CUE 3 在 2019 年 4 月再次登上職籃賽場中場表演,並成功命中一次超遠距離的中線投籃,再次贏得全場觀眾歡呼,也讓金氏世界紀錄團隊親自來信邀請 CUE 挑戰連續罰球紀錄。表演時即使投球失誤,團隊還能臨場調整,但紀錄挑戰一旦開始,就不能再修正,因此團隊必須非常謹慎,甚至連籃框高度與角度都必須精準,因在前一次現場表演時,團隊就發現籃框因之前的灌籃表演有 2 公釐歪斜,可能是導致 CUE 失準的原因。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0/01/21120248/0221.jpg title=

 

▲ 歷經 6.5 小時挑戰, CUE 3 以連續命中 2020 球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由於之前並沒有機器人投籃挑戰的紀錄,金氏世界紀錄委員會為這個新紀錄設立的目標是至少命中 5 球,但對 CUE 團隊來說,似乎有點太小看他們了。

果然正式挑戰開始後, CUE 3 輕易達成連續投進 5 球的目標,確保了紀錄,然而讓人傻眼的是,投籃挑戰一開始就無止盡持續, 50 、 100 、 300 、 500 ,經過 3 小時又 18 分鐘後, CUE 3 投進第一千球,這時產生了一個問題:機器人不會累,但金氏世界紀錄的裁判會累。團隊於是決定將目標設定在 2020 球,以紀念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而這個目標就在挑戰開始後的 6.5 小時完成了。

這次登場的四代機 CUE 4 ,為了參加三分球大賽,增設了腳底滑輪移動裝置與定位系統,讓它能在 5 個定點投籃,不過要跟真人比較難度還很高,因為三分球大賽有時間限制,沒辦法讓機器人慢慢準備。但 CUE 4 已驚豔全球,接下來就更讓人期待它在東京奧運的舞台,會拿出什麼表演了。

(首圖來源:Toyot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21/toyota-cue4-attempt-3point-challe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