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宣導 管理員2 - 認識北回實驗教育 | 2022-09-01 | 點閱數: 1719

 

北回掌握 AI 趨勢—教出 AI 時代的孩子

各位家長您好

相信最近您已從報紙上得知,北回即將轉型為嘉義縣第一所天文AI的實驗學校。這封信目的就是向您進一步說明學校未來的發展方向,還有您的寶貝要接受的教育內容,更希望獲得您的支持,一同教出AI時代的孩子。

 

生活隨處可見 AI,是未來的趨勢

AI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指的是能讓電腦機器表現出「類似人類智慧行為」的科技。例如:7-11收銀台上方的電視螢幕監視器,透過「人臉辨識」分辨性別、年齡、情緒,然後播放適合的廣告。無人看管的停車場,使用「車牌辨識」功能來管理停車費用。

手機可用「語音輸入」取代鍵盤輸入。拍照後的「美肌程式」演算法。還有蘋果手機聰明的SIRI「語音助理」,都是人工智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實例。

教育願景「北回歸線,太陽魔法• 科技創客,育見 AI」

北回天文AI實驗教育未來將結合空間想像、天文觀測、資訊科技、人工智能,透過真實任務的學習情境,發展AI世代的學習藍圖。

以「天文」和「AI」當作實驗教育的基底元素,以「原力」(FORCE)作為孩子們的五大核心素養,分別代表專注(F)、實作(O)、深思(R)、合作(C)、發表(E)等五項原力。

1.專注(Focus):專心持續地進行活動,同時忽略外在環境的干擾。

2.實作(Operate):是奠基於真實情境的實際活動,由孩子親手操作。

3.深思(Reflect):是一種自我覺察、反思回饋、滾動修正的能力。

4.合作(Collaborate):與他人互助,發揮團體動力,完成任務的能力。

5.發表(Express):透過語言、文字、藝術、展演等不同方式具體展現。

北回歸線通過的學校,以天文觀測為發展基礎

北回天文AI實驗學校會以天文觀測為基礎,每周有晨光天文時間,教導孩子們有關地球科學與太空天文常識,同時進行觀日、賞月、追星等觀測活動,學習如何操作望遠鏡、窺陽管、日晷、投影板等觀測器材。

同時結合AI,利用先進的GPS衛星定位資訊軟體、Google星空圖觀測,運用數位科技,導入實際的星空觀測,發展孩子動手做、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探星空的奧妙神奇,培養面對未來的競爭力。

 

各年級加入 AI元素,進行問題導向學習(PBL),

各年級的AI課程都具有三大要素:「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沉浸式情境」(immersion)、與「模擬實驗」(simulation)。讓孩子認識初步的電腦運算邏輯,學會簡單程式設計,並嘗試探索解決問題。

低年級孩子會使用許多不插電的繪本、童書、桌遊,在不使用電腦的情況下,協助孩子邊玩邊學習簡單的程式邏輯。

中年級孩子開始引入資訊科技,孩子們自行組裝WEDOEV3智慧機器人,模擬太空任務,透過各種感應器與程式撰寫,讓機器人能夠模擬太空中各種懸停、爬坡、越野、搬運等任務。

高年級更強化「與AI並進」的問題導向專題探究,讓孩子運用智能機器,模擬探索。結合孩子與機器的協作機制,由AI負責執行例行性的優化任務,孩子則負責需要創意和策略思維的工作。

 

培養基本學力,結合「三語」還有數學的 AI

北回的天文需要的是孩子們堅實的基本學力,包括數學、閱讀與英文,其中「三語」中文、英語、程式語言更是為孩子預備AI時代的基本能力。

因此,AI教育會在語文、英語、數學等基本學力的節數加多加廣,同時結合因材網、酷客雲等學習資源,協助教師「適性教學」。孩子們也可以依照電腦人工智能產生的「個別化學習路徑」,達到「自主學習」的效果,厚植中文、英文、數學等基本學力。

 

結合 STREAM規劃五大原力素養課程

 

我們以STREAM為基底,整合科學(S)、科技(T)、閱讀(R)、工程(E)、藝術(A)、數學(M)等領域。透過五大核心原力素養,規劃出「基本學力課程」、「特色素養課程」、「多元展能課程」、「天文探索課程」、「AI創客課程」等五大類型課程。推動以生活應用、跨領域、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的主題課程與彈性學習活動,除了強化基本學科學習並建構孩子的核心素養。

透過以上介紹,希望您了解北回轉型天文 AI實驗教育的要義。九月開學後,我們將辦理全校家長說明會,進一步闡述具體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讓北回孩子在這股號稱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下,能夠安身立命、如魚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