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校長室網頁

 

 

嘉義縣水上鄉北回國小   校長 蔡明哲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國立嘉義大學數學教育學系兼任講師

私立大同技術學院幼兒保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推廣教育講師

 

學校經營理念:

 

 

 

 

校長有理念才有作為

「校長有怎樣的理念,就有怎樣的作為」(what a principal believes is what a principal does)。這是瓦舍曼(Wassermann)所提的名言。就如同福祿貝爾(Frobel)在《人的教育》一書提出「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為幼稚園教育樹立了教育的基本原則。身為一位實際場域的校長,我始終不斷追問,期許自己給學生與孩子什麼樣的生活願景?我的選擇會是「幸福」而不是「快樂」。快樂像是夜空裡的煙火,璀璨亮麗,卻在驚呼聲中短暫落幕;幸福卻像是寒夜裡的爐火,溫暖心動,溫溫吞吞卻長久滿足。

「幸福」學園的終極理念

快樂的感覺太虛幻、浮華,人的一生難免挫折、失敗,重要的是一路經營、克服與成長的過程。就像我們會祝福新人婚姻幸福而非快樂,因為婚姻必須經營,必須付出,當看見自己孩子成長時,心中的感動是幸福,是挫折中的甜蜜負荷。這種在平凡中找出生命的動能,在挫折中培養生命的韌性,是我教養孩子與學生的基本理念,也是我一貫信仰的教育理念。

「快樂學」,會不會「安樂死」?

近幾年的教育改革走向,總是特別強調減輕學生的負擔,讓學生快樂學習。但如果我們深思一下,學習的過程是否快樂到底?想必不盡然!學習的過程是一步一腳印的,是下工夫練基本功的。只有在獲得具體成效,享受甘美成果時,才是欣喜的。

所以,我主張教育不該一味強調「快樂學」,否則只有「安樂死」。學習是要經營的,要付出的,要投入興趣的。成功的教師就是引燃學生內心這種學習的火花,成功的校長就是要經營學校這種幸福的氛圍。

「幸福」學園的四大面向

幸福學園落實在學校校務上,可具體區分成四大面向:1.學生幸福上學,2.教師專業教學,3.行政服務辦學,4.家長參與興學。同時透過與社區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進而深化學校的特色經營與教育行銷。

 

最後,我想引用一位課程學者Pinar的話來詮釋我所主張的幸福學校或師生之間的幸福關係-「當教師成功的在學生內心深處點燃智慧的火花,是師生關係最珍貴的時刻,這種人性本質是一個的真正教育家不可少的禮物」。校長之路上幸福關係的經營是生涯奉行的教育理念。期待有朝一日,我的學生都是帶有堅毅精神,勇於面對生活,深刻功夫學習,也能享受甜美成果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