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宣導 管理員2 - 資訊新知 | 2023-12-05 | 點閱數: 84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5:15 | 作者 

熱門人工智慧( AI )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撰寫文章、完整回答問題著稱,如今微軟( Microsoft Corp.)研究人員發現新的用途:控制機器人、無人機。

《個人電腦雜誌》( PCMag )報導,微軟研發團隊 20 日發表報告指出, ChatGPT 可簡化軟體指令編程,輕鬆控制機械手臂、無人機等機器人。報告稱,「我們仍在高度仰賴人類手動編程來控制機器人」。相較之下,微軟決定讓 ChatGPT 負責一部分的編程作業。 ChatGPT 是以大量人類文章進行訓練,當中包括軟體程式編碼,因此能夠執行微軟研究人員交付的任務。

研究發現, ChatGPT 確實能自行完成許多任務,但需要一些幫助。為了協助 ChatGPT 編寫程式碼,研究人員首先列出能控制機器人的各式指令,之後輸入文字提示( text prompt )向 ChatGPT 描寫任務目標,以及哪些功能可在高階圖書館找到。提示也會涵蓋任務限制的資訊,或 ChatGPT 應如何生成答案。

微軟團隊將這個方法進行數次展演,其中之一是用 ChatGPT 編程來控制無人機。研究員先將一長串無人機的控制指令餵給 ChatGPT ,然後要求 ChatGPT 以各種不同方式控制機器人,當中包括指示 ChatGPT 運用無人機的相機分辨飲料究竟是椰子水還是可樂。 ChatGPT 會在用戶的指示模稜兩可時釐清問題,然後寫出複雜的編碼操控無人機。研究人員還指示 ChatGPT ,「利用能反射影像的表面自拍」,結果發現, ChatGPT 能理解要求、撰寫編碼,操控無人機飛到鏡子前自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研究展示了 ChatGPT 操控機器人的潛力,這個方法仍有一大限制: ChatGPT 只能依據初始的文字提示來為機器人編碼。也就是說,人類工程師必須徹底解釋機器人的應用編程介面,否則 ChatGPT 無法生成有用編碼。

報告稱,未來人類有機會以自己的語言對機器人下令,「只要告訴家事助理機器人『請幫我加熱午餐』,機器人就能自行找到微波爐」,不過,研究人員警告,由於 ChatGPT 基於的大型語言模型( large language model, LLM )可能生成錯誤反應,因此需確保有人類監督,才能讓機器人執行 ChatGPT 編程的指令。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