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管理員2 - 資訊新知 | 2024-03-08 | 點閱數: 36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4 日 0:00 | 作者  |

美國海軍天文台 Ciprian Berghea 領導團隊在銀河系發現一個新天體,取了綽號:德古拉的芝維托( Dracula′s Chivito )。 Chivito 是西班牙語,為烏拉圭的國家代表美食,類似牛肉漢堡,通常以窯烤牛肉或里肌肉為主角,佐以美乃滋、橄欖、莫札瑞拉起司、醃黃瓜或其他配菜,如果瞇著眼睛看它,會長得有點像漢堡的側面照。

link to alt= https://www.bhps.cyc.edu.tw/uploads/tadnews/image/draculas-chivito.jpg title=

▲ 德古拉的芝維托,本次研究中的主角。( Source :論文

德古拉的芝維托現實是被厚厚塵埃和氣體圓盤包圍的嬰兒恆星, 1985 年有另一組科學團隊也發現類似形狀天體,稱為戈麥斯漢堡( Gomez′s Hamburger ),後來 2008 年確認為約 900 光年外的一顆嬰兒恆星。

link to alt= https://www.bhps.cyc.edu.tw/uploads/tadnews/image/Gomezs_Hamburger.jpg title=

▲ 戈麥斯的漢堡, 1985 年發現的天體, 2008 年確認為嬰兒恆星。( Source :Judy Schmidt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德古拉的芝維托和戈麥斯的漢堡非常相似,距離約 980 光年,兩者與地球的距離也很接近。雖然這兩個天體相對罕見,但可能代表某類我們知之甚少的新生恆星,因沒有出現在常見「恆星托兒所」等典型環境,反而生在相對空曠的空間,幾乎沒有關於它們誕生的線索。

基於越來越多無線電波觀測,我們對恆星誕生過程有一定程度了解,每顆恆星的生命都是從分子雲中的緻密團塊開始,分子雲在自身引力作用下塌縮,形成小恆星種子,原恆星旋轉時不斷成長,周圍雲團物質組成圓盤旋轉,為恆星的成長提供養分。德古拉的芝維托和戈麥斯的漢堡似乎與附近的任何恆星形成區域或星團都沒有關係,這是第一個謎。

以下是我們對德古拉的芝維托的了解。中心恆星可能是一顆熱赫比格 Ae 型恆星,溫度約 8,000K ,氣體圓盤半徑約 1,650 個天文單位,包含物質約 0.2 個太陽質量。這與「戈麥斯的漢堡」特性相當接近,但德古拉的芝維托有讓研究員把「麵包」兩根突出細絲比成尖牙的額外物體,故取名為德古拉。

研究員經科學建模後得出結論,這些細絲表示恆星周圍有消散包層。這種逐漸消散的物質包層可幫助科學家準確算出恆星形成年份,因新生恆星往往會釋放出強大的恆星風和噴流,吹走周圍多餘物質,根據物質損失量就可計算新生恆星年齡,包層存在表示這顆恆星還很年輕。

雖然可能很罕見,但孤立的嬰兒恆星可能比想像更多,然而形成過程或機制,以及要如何找到這些天體仍有許多疑問。研究已提交《天文物理期刊通訊》,並可在預印本網站 arXiv下載